TTDC之名句精華:

演出就是生命,團體既是家庭

舞者是不寂寞的,因為你還有地板、及空間陪你跳舞。

Monday, March 3, 2008

葬顏

五千年了,每一个年代的动荡,都是在维护着一些值得用生命捍卫的东西。我们有时候会想,歷史埋葬的不只是肤色或者尊严,而是一个族群的灵魂。其实在那之后,什么也不剩下了。

2 comments:

Yuanzikongjian said...

总觉得艺术是一种情绪的矛盾,艺术的张力是由零碎而强烈的感觉凝聚组合而成。

恐惧、惊慌、绝望、重生、喜悦、优美、华丽、惊艳、凌乱,各别都是强烈的感官刺激,但它们都不是艺术的展现,融合起来那种虚无缥缈,让人捉狂的不踏实感才是。

葬颜,是以浓缩短暂的时间去表现漫长时代的悲哀;以委婉平静的女性触觉来雕模纷争的残酷;以娇柔细腻的舞姿来细述粗犷傲慢的尊严;以撕心裂肺的呐喊控诉族群无可奈何的无力感。舞者必须是以内在的灵魂,用外在的姿体来表达。

循着这个方向思考,或许会捉到一些无以名之的缺憾。一些想法而已。

CLVN said...

謝謝元子的“感慨”分享,有這種的感覺。若不對,莫見怪。

今天又是一個練到晚上9點的“葬顏”日。現在在加強的就是──1.內在的靈魂反射及體會;2.外在的姿體雕舞。每次自己都會不自覺的拿“枷鎖”與“葬顏”來比較,因為我在想:舞者太多了?還是舞者太年輕?可是,想一想,從我手中訓練出來的優秀[我自認優秀]舞者,為何會在“葬顏”垮掉?“枷鎖”說的是女性的dilemma,但“葬顏”說的是民族性。或許,生活在這安逸年代的我們不夠資格在那庸人自擾吧!

“葬顏”我還是覺得好看。
這一次,自己比“枷鎖”更加的期待,但我說不出其中的理由。

謝了,元子,我的朋友。